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桃園市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手冊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桃園是全台灣成長最快、進步最多的城市,升格迄今人口成長逾20萬人,總人數突破226萬人,為打造桃園成為幸福城市,我們已佈建14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13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18處親子館,實踐與市民的承諾「一生活圈一親子館」目標,並積極輔導本市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加入準公共化,凡送托簽約居家托育人員補助7,000元、私立托嬰中心補助8,000元,讓每位育兒父母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此外為照顧銀髮長輩,桃園擁有六都最優的福利,提供老人健保費補助、重陽敬老金、三節禮金、敬老愛心卡800點外,並設置361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C級巷弄長照站、41家日照中心,穩定朝「一學區一日照」目標邁進,致力於讓市民在人生不同階段獲得妥適照顧。

有鑑於社福資訊日新月異,為彙整最新社福措施及福利新知,每年彙編「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手冊」,藉由主題式單元,詳列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各項津貼補助與服務,今年有別於以往,因應1月6日新住民事務科正式成立,「新住民福利」藉由專章呈現,完整臚列新住民權益及各項服務,用心照顧來自遠方的家人。此外,為利閱讀者更快掌握桃園社福設施佈建情形,手冊透過福利地圖輔以視覺化方式,使社福館舍及服務據點資訊一目瞭然,工作者得以即時為市民連結適切服務。

感謝各位夥伴共同努力,將持續以市民需求為中心,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促使社會福利網絡佈建更臻完善,將桃園打造成為好育兒、好生活、好居住的希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