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深植你心,新心相印」新住民姊妹DIY花草紓壓小物趣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1-10-16

為增進新住民自我價值與療癒自我,降低照顧與工作雙向形成之生活壓力,10月16日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新住民文化會館辦理支持方案-「深植你心,新心相印」活動,以運用花草元素為主題,透過香草DIY體驗及新住民在活動中彼此支持與鼓勵,使新住民看見自我能力及優勢。本次活動內容包含製作小艾娃娃、五行五色花草茶、花草製按摩槌與平安包。
新住民學員們透過五官體驗認識各類植物,使用艾草製作小艾娃娃,透過講師介紹五行五色花草茶,引導學員們分享彼此飲食習慣,從中講師也分享飲食均衡的小偏方,休息時間成員可邊享用花草茶搭配風味午餐。活動中新住民成員也製作花草按摩槌,幫彼此按摩舒壓及分享在台灣生活中的挑戰,彼此經驗交流,及給予支持,最後成員將花草做成祈福平安包及手寫小卡互相贈送代表滿滿祝福給彼此。

本次活動有來自越南、印尼、泰國、與大陸(港澳)地區等新住民朋友,成員們回饋看見手上的作品慢慢完成,過程很療癒且越做越得心應手,花草味也讓人感到很放鬆,最意想不到的事,原來平安包除了可以送人當禮物外,還可以當芳香劑與泡腳包。本次活動的學員小英覺得很新奇的看見活動中有出現母國的香草,並跟學員分享魚腥草在越南料理中很常出現,且有強化免疫功能的作用,參加此次活動中不僅可認識新朋友,還可以放鬆身心,亦可認識許多種類的香草,覺得很值得,期望未來能再辦理類似的課程。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表示,依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實務經驗瞭解到新住民在台生活,除擔任家中主要照顧者外,亦身兼家計者,在經濟與家庭關係間壓力的負擔下,新住民忽略照顧自身心理狀態,藉由本次成長工作坊,使新住民放鬆紓壓,療育自我,並從活動中看見自身的優勢與培養出個人的價值及成就感,另也透過本次活動增進新住民認識其他來自他鄉的新住民夥伴,增強在台的親友資源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