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7年婦女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桃園市107年度婦女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發布單位: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
分  類:研究報告
摘要
在全球化與多元文化的脈絡下,為提昇桃園市婦女的生活品質與福利服務,實有必要定期的掌握婦女需求,以因應社會變遷下的婦女脈動,以作為規劃婦女福利政策之參酌。因此,本研究主要透過問卷調查及焦點團體蒐集資料,探討當前桃園市婦女的生活狀況及對婦女福利的期待。在問卷調查的部分,針對設籍或居住桃園市年滿15歲至64歲婦女進行抽樣調查,調查項目及內容包括基本資料、就業、經濟與福利、婚育與家庭、健康管理、社會參與、教育與休閒、人身安全、生活滿意度、對婦女福利之需求、對婦女福利措施之運用、對婦女福利之期待等,俾提供政府作為規劃婦女福利政策之參考。
因此,調查直接針對15-64歲之女性居民進行資料的蒐集,此次調查樣本數為1,083人。因之,透過問卷調查法除可確認婦女福利的需求現況之外,更可對現有婦女福利的內容提出看法。另外,由於在調查中較難對於族群、弱勢婦女或青少女進行訪問,因此焦點團體所搜集的資料主要在於輔助問卷調查,深入了解婦女福利在各面向的具體服務措的需求,以使研究資料更為豐富。
本調查研究發現桃園市婦女最優先期望的福利服務依序為經濟保障、就業服務、人身安全、托老服務、托育服務等項。就業與經濟保障息息相關,托老、托育服務又為婦女安心就業必要的協助性措施,人身安全為基本的保護,爰此以婦女就業為軸心,托育、托老服務為要項。
最後,本研究的貢獻在於不論從婦女圖像的量化資料或者目前的施政方針,皆可得知桃園市婦女福利已然成為未來規畫整體社會福利願景的重要一環。研究計畫之進行,除有助於了解桃園市婦女生活狀況與需求,並從實際措施面的檢討,以及桃園市的婦女對於公部門服務使用情形,以探討桃園市婦女福利應走的方向,更發展出可行的具體方案。本研究完成後,不僅可對桃園市婦女福利之決策有所貢獻,將研究發現做為規劃婦女福利制度時思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