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飲食通手冊發表暨107年國際失智症月啟動 鄭市長:推動健康飲食及多元活動,讓長輩更有活力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趙樹堂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41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09-03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下午前往龜山區大湖里集會所,出席「健康飲食通手冊發表暨107年國際失智症月啟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桃園目前約有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約80%的據點有提供共餐服務,市府與長庚科技大學合作,設計60種少油、少鹽、充滿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及纖維質的健康食譜,訓練300位以上志工參加健康飲食的訓練,透過健康飲食為長輩帶來更多的活力,並減少身體的負擔。此外,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市府結合許多社福團體舉辦如音樂會、野餐、電影賞析等活動,增加長者間的互動;也規劃在關懷據點增加更多的健康照顧及更多元的活動,讓失智減到最低。

鄭市長說,失智的成因很複雜,透過適當照顧,可以減緩失智,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市府與社福團體合作舉辦如野餐、音樂會及電影欣賞等一系列活動,增加長輩們的社交活動,以減緩失智的症狀。此外,市府也積極推動長輩的健康照顧,例如將部分關懷據點轉型成為巷弄長照站,除提供居家護理及社區照顧外,推動健康促進的活動,讓長者手腳動一動;也規劃增加老人體適能設備,讓長者可以多運動。未來除朝向「一社區一關懷據點」目標邁進,也會在營養師及藥師等協助下,提升共餐及健康等服務品質,並增加更多元的活動,讓長輩產生更多活力。

鄭市長也說,健康飲食是學習如何在飲食中「纖維質多一點,促進腸道的蠕動;脂肪少一點,減少身體的負擔」。吃是一件快樂且健康的事情,並不是什麼都忌口,造成心裡負擔,而是要有均衡、營養的飲食習慣,吃出健康。

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桃園市政府支持公私部門合作,鼓勵發展「失智友善社區」,並接軌國際辦理失智症月活動,在9月3日辦理啟動記者會,攜手人民團體宣示齊心照顧失智者,系列活動包含9月8日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於中壢區中正公園大草坪舉辨的「愛~憶起來園遊會」、9月9日歡喜學堂推廣協會於蘆竹區南崁高中演藝廳辦理「歡喜嘉年華~憶起共老 路長情更長」、9月16日木匠的家關懷協會於中壢區莒光公園辦理「憶起樂活音樂節 銀髮走秀嘉年華」及9月29日濟世功德協進會於蘆竹區光明河濱公園辦理的 「憶起幸福健康走 小手牽大手野餐趣」。更有一系列精彩及發人省思的失智症相關電影欣賞及映後座談活動,日期為9月9日、9月14分別於蘆竹區靈糧堂及桃園區小檜溪社區發展協會播放「幸運是我」;9月17日、9月24日分別於龜山區陸光里辦公處、觀音區富林社區發展協會播放「錢不夠用」,相關資料請上社會局網站及電洽03-3339090查詢。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雲強、林正峰、林俐玲、陳志謀、楊進福、市府社會局長古梓龍、龜山區長陳建崧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