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界腦麻日-每年10月的第1週的週末

  • 發布單位:身心障礙福利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或簡稱CP)是指腦部在發育未成熟之前受到損害或發生病變,因而導致非進行性的運動機能障礙,包括姿勢與動作控制異常。也可能會傷害到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而伴隨有感覺、視覺、聽覺、語言、認知、社會情緒及學習等發展上的多重障礙,例如癲癇、智能障礙、視覺障礙、過動、營養不良、吞嚥困難、便秘及容易蛀牙等,使得CP患者特別需要各種專業性的醫療照顧及社會支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腦性麻痺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二。

「世界腦麻日」的由來:
2012年由美國及澳洲等超過62個國家、380個腦性麻痺者服務組織所發起及共同參與的一項慶祝並肯定全球1700萬腦性麻痺者的社會運動。

2012~2014年為透過創新研究產品與服務「一分鐘改變我的世界」獎金計畫來改變與改善腦性麻痺者的生活,2013年後加入全世界串連的慶祝活動。其宗旨為促進其社會融合及參與,共同尋求創造更具包容性的社會。並訂定每年10月的第一週的週末為世界腦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