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年桃園縣婦女生活需求調查研究報告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雖然近年來,隨著婦女相關政策及福利措施的逐步落實,以及國內外普遍對「性別主流化」的認同,婦女地位已逐步提昇。然而婦女政策與政府的福利政策、青少年政策、人身安全政策、家庭政策、國家發展政策等息息相關,對於占全國一半人口的婦女而言,如其基本需求被忽視則將影響其健全發展,遑論達到真正性別平權的社會。目前我國距離真正性別平權社會則仍有一段漫長的努力之路,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婦女需求調查實刻不容緩。而本研究即為瞭解設籍在桃園縣內年滿15歲以上女性民眾的生活需求及福利服務使用狀況,以反映民眾心聲並做為日後桃園縣婦女福利服務內容規劃及執行策略的重要依據。在調查內容上,除受訪者之基本資料外,主要含括:已婚受訪者目前生活狀況、受訪者目前工作狀況、受訪者休閒生活與社會參與狀況、受訪者健康與人身安全狀況,以及受訪者對婦女福利措施使用狀況等五大部份。
本研究共計成功訪問的婦女為1070位。在資料分析上,本研究同時比較2006年所進行之調查。重要的研究發現包括:
一、已婚受訪者目前生活狀況:相較2006年的調查,桃園縣女性民眾的家庭經濟狀況近年來有所改善;婦女身為家中財務主導者比率有顯著提升之情形;受訪者配偶協助家務的程度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因此雖然家務所花費時間仍佔據婦女生活中相當大的比例,但有減少的趨勢;在家人照顧方面,雖然子女照顧所需花費心力有所減少,但照顧家中長輩所需花費心力與時間則有增加趨勢;整體而言,絕大多數桃園縣婦女對目前生活狀況普遍感到滿意。
二、受訪者工作狀況:調查對象有工作的比率為52.1%,受訪者沒有工作最主要的原因仍是料理家事和照顧家人,其次則是已退休,第三則為在學或進修中;桃園縣婦女的工作行業已逐漸呈現多樣性,雖然婦女仍以從事製造業所佔比率最高,但教育服務業與金融保險業的從業人員有增加趨勢,因此本次調查也發現,桃園縣婦女的所得有在增加的趨勢且高於全國婦女的平均薪資;婦女在工作上所遭遇問題順序雖有些許差異,但可發現:性別不平等現象仍然是存在的,以及仍然存在婦女長期於工作及家庭二方面無法兼顧的窘境;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對工作感到不滿意的比率有增加的趨勢,她們以期待政府加強提供職業訓練機會所佔比率最高,第二為第二專長培訓,第三為就業機會媒合。
三、休閒生活與社會參與狀況:有從事休閒活動習慣的婦女所佔比率有上升的趨勢,但在受訪者最近一年內參與社會團體或基金會活動,以及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的情形則沒有明顯變化,且所參加團體之性質有集中在少數團體的趨勢,受訪者以參與宗教方面的活動所佔比率最高,其次則是社會服務及慈善團體;受訪者期待政府應加強提供的休閒及社會參與及成人教育服務方面,以加強婦女成長課程所佔比率最高,第二為加強志工訓練,第三是加強社區大學課程,第四為舉辦家庭旅遊活動或提供休閒場所。
四、健康與人身安全:比較二次調查發現,桃園縣婦女的健康情況、生活上壓力感受程度以及生活上的不快樂程度皆呈現穩定狀態,為有明顯變化,且九成以上的婦女表示自己還算健康、屬中低程度的壓力;遭受家庭暴力經驗的受訪者比率有微幅上升情形,且未向外求助比率有上升趨勢。
五、婦女福利措施使用狀況:比較二次調查的資料,婦女曾經使用過的福利服務比率相當低,而在有使用過的受訪者中,則以使用過婦女館及婦幼館的婦女比率最高,第二則是婦女成長課程,第三則是親子教育課程或親子活動的參與;而在受訪者期待桃園縣政府最應加強的婦女福利項目方面,以強化婦女人身安全之保護所佔比率最高,第二是提供婦女就業服務,第三是協助婦女休閒的生活。
六、交叉分析結果:以「年齡」此一變項與各題項的關連程度最大,顯示:各年齡層婦女的生活狀況與各項福利需求極為不同;而以「籍貫」此一變項與各題項的關連程度最小。
綜合上述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以下十五項建議提供桃園縣政府未來在規化與推動婦女政策之參考:(一)政策規劃應考量不同年齡婦女的需求;(二)持續加強婦女人身安全保護政策;(三)開辦婦女第二專長職業訓練與就業訊息的提供;(四)提供支持系統及喘息服務;(五)持續建構友善工作職場;(六)普設公共托育中心;(七)加強休閒場所的規劃;(八)強化桃園縣婦女團體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意願;(九)協助各類弱勢婦女成立自助團體;(十)應留意資源平均分配問題;(十一)規範並查核社區健檢活動中過度商業化行為;(十二)福利提供在地化;(十三)注意女性單親家長的需求;(十四)針對新移民需求進行調查;(十五)持續透過其他管道了解婦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