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失智症日-每年9月21日

  • 發布單位:身心障礙福利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所以失智症照顧者十分辛苦。

根據統計,全球每3秒鐘就有一位新的失智症患者產生。隨著台灣近入高齡社會,全台不到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因此失智症患者被納入長照2.0的補助對象,顯示政府單位亦逐漸重視失智症議題。

「國際失智症日」的由來:
國際失智症協會(簡稱ADI)將每年9月21日訂為國際失智症日。全世界的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會在這天舉辦失智症相關活動,使民眾認識失智症預防重於治療。臺灣多年來也一直共襄盛舉,將每年9月份定義成「國際失智症月」,各縣市相關機構及單位亦聯合宣導失智症防治與照護,舉辦一系列失智症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