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通譯服務櫃臺開始啟用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2-04-27

桃園市政府為擴大對新住民的多元友善服務,落實張善政市長有關新住民「放心居桃」政策,社會局自4月27日起於市府3樓設置通譯服務櫃臺,提供來府洽公的新住民通譯服務。

桃園市現有新住民人口約 6 萬 5千人,僅次於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為全國第四大新住民聚集之城市,其中4萬多名中國大陸籍,其次為越南籍 1 萬 2千多人, 印尼籍新住民5千多人則為第3高。目前在新住民文化會館內設有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由民政局、勞動局、教育局、衛生局人員駐點服務,社會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及中心培訓的通譯人員也在館內共同為尋求就業服務、法律諮詢、社會救助、教育學習、國籍歸化等服務的新住民即時的通譯服務。

張市長看見居住在桃園新住民的各項生活需求,提出了包含多元服務櫃臺在內多項的「放心居桃」政策,因此在市府內再增設通譯服務,擴大對新住民的服務範圍,由於越南及印尼分別為語言需求較多的國籍,初期由社會局在市府三樓設置通譯服務櫃臺,安排越南及印尼籍通譯人員駐點為至市府各局處洽辦業務之新住民服務,社會局也將視服務需求滾動式檢討服務語系及時段,未來通譯人員也將進駐市府多元服務櫃臺,提供新住民多元友善的語言服務。

社會局陳寶民局長表示,通譯服務櫃臺自4月27日起啟用,由社會局培訓的通譯人員駐點,每周二、三下午為越南語,四、五下午則提供印尼語的通譯服務。社會局歷年來已培訓通譯人員達100名,語系包括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英語、粵語、菲律賓、外蒙古等語系,在新住民求助時,協助其以母語完整表達需求。

桃園市政府希望藉由市府通譯服務櫃臺的設置,能進一步提供至市府各局處洽辦業務的新住民更便利的通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