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市長出席「111年長青及敬老楷模表揚活動」,感謝50位楷模熱心公益、無私奉獻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1-10-0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下午於市府,出席「閃耀重陽 樂活久久-桃園市111年長青及敬老楷模表揚活動」,頒發獎牌及2,000元禮券予受表揚楷模。鄭市長表示,今日為市級表揚大會,共表揚25位長青楷模及25位敬老楷模,是由13區公所及原住民族行政局推薦,活動邀請家屬及親友齊聚一堂,以感謝、感恩的心情見證長者們的人生典範,也祝福所有長輩健康久久、幸福久久。

鄭市長說,桃園全市百歲人瑞已經有387位,其中最高齡者為111歲,顯示長壽已經是趨勢,而桃園的長者人口為31萬6,391人,比例約為14%,在全台各縣市並非最高,但桃園以「在地老化、樂活老年」為目標,努力把長者生活健康各方面照顧好,讓長者可以在社區安心生活,享受人生美好時光。

鄭市長表示,今日表揚的50位長青及敬老楷模中,最高齡者為大溪區的黃邱却女士,今年已高齡101歲,但她個性開朗、身體也相當健康,對生活懷抱熱情、勇於挑戰自我,甚至在90多歲時參加短跑比賽,代表國家參加亞洲長青盃田徑賽,獲得2個第一名的殊榮,非常令人敬佩。

鄭市長並說,原住民族敬老楷模林俊儒先生為禮儀師,經常回饋社會,也擔任講師於社區推動生命教育,讓長輩們對人生的善終有更不一樣的認識。此外,鄭市長也感謝,今日其他獲獎的楷模們皆樂於貢獻社會,疫情期間致力防疫工作,並投身各類志工服務,或協助鄰里解決問題等。

鄭市長進一步提到,《今周刊》所舉辦「2022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桃園在「經濟力」和「社會力」評比為六都之冠,尤其是「社會力」部分,顯示桃園照顧長者最貼心,升格後三節禮金加重陽節金共8,000元,為全國最高;另提供健保費及假牙補助,同時免費為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肺炎併發症。

鄭市長更指出,桃園敬老卡提供800點補助,可搭乘愛心計程車,也可折抵國民運動中心運動設施,使用範圍越來越多元。他也特別告訴長輩們,桃園的國民運動中心早上8至10時、下午2至4時是公益時段,長者可免費使用,鼓勵長輩們多運動、保持肌力,身體照顧好,不只是自己的幸福,也是全家的幸福。

鄭市長也強調,全市社區關懷據點越來越普及,從升格前123處,至今社區關懷據點加日間照顧中心已有將近400處,並提供藥物諮詢、按摩、保健、肌力訓練等多元服務;他也要求各區凡新建市民活動中心,都以結合關懷據點做規劃;如現有活動中心沒有電梯,都要裝設電梯,廁所、廚房老舊也要更新,讓市民活動中心成為社區客廳,長者聚會使用更方便。

今日包括市議員林昭賢、市府社會局長鄭貴華、資科局長余宛如、桃園區長洪清淵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