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長至370處,成果展邀2,000位長者齊聚同樂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1-09-05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下午前往市立綜合體育館,出席「據點桃樂會─111年桃園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鄭市長表示,市府積極增設及輔導社區照顧據點暨巷弄長照站,數量自升格前的123處,已逐年成長至今(111)年7月底共370處,有效落實長者在地照顧、在地服務;桃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品質也深獲肯定,111年衛福部「社區金點獎」共有龍潭三水社區、龍潭三林社區、八德廣德社區、觀音廣福社區等4個社區入圍。鄭市長指出,今日市府特別舉辦「據點桃樂會」成果展,邀請全市61個據點、近2,000位長者齊聚一堂,以攤位展示及趣味活動,呈現據點多元特色、展現長者活力風采。

鄭市長談及,為了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更貼近長者需求,除了電話問安及關懷訪視、共餐、健康促進活動等基本服務之外,市府於今(111)年推出「據點5安」的創新服務,分別為「安穩行走」,推廣防跌運動,增加長者肌力;「安全用藥」,宣導用藥安全並提供諮詢,讓長者與慢性病和平共處,增加生活品質;「安逸按摩」,引進視障按摩師為長者活絡筋骨、舒展身心;「安寧耳清」,為長者進行聽力檢測,保護聽覺健康;「安靚沙龍」,安排行動沙龍車到社區巡迴服務,讓長者不用到理容院,也可以打理儀容、神清氣爽。

鄭市長指出,桃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活動也越做越有特色,包括唱歌、舞蹈、打太鼓、太極拳、學習書法等等,讓長者活躍身心、增加社交,社區團體關係也更融洽;而市府舉辦的重陽節敬老活動,也推出健走、說故事比賽、趣味競賽、滑手機比賽、甚至阿公阿嬤私房菜擂台等多元活動,就是希望鼓勵長者勇於嘗試,享受樂活人生。

鄭市長說,桃園重視長者福利,桃園發予每位長者三節及重陽敬老金共8千元,是全國最高;另提供長者假牙補助,迄今受惠已超過5萬人,使用滿意度高達9成5;另外,設籍於桃園滿一年、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的長者,健保費也由市府統一補助,共有超過30萬名長者享有福利。

鄭市長補充,桃園的敬老卡每月補助社福點數800點,使用範圍除了大眾運輸,也擴及國民運動中心及愛心計程車,每天早上8時至10時、下午2時到4時的離峰時段,長者使用敬老卡到運動中心運動,不扣點數可免費使用,鼓勵長者多運動、保健康。

鄭市長強調,桃園施打肺炎預防疫苗,也較其他縣市更為完善,除了中央補助75歲以上長者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桃園更為65歲市民公費接種13價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給予長者最好的預防照顧,因此桃園長者的Covid-19重症率也是六都最低。

社會局長鄭貴華表示,111年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分為動態區、靜態區及成果展3大區域,為長者安排一整天的趣味展演和活動。動態區主舞台共有10組據點組隊上場表演歌舞,競爭「很潮」、「很優」、「很嗨」3大類別的優勝者,並由鄭市長親自頒發獎狀及禮券;靜態區則邀請本市15處據點展示手工藝品及特色創作,讓社區彼此觀摩交流;而成果展則將長者平時在據點從事的健康促進活動搬到現場,一同較勁地板冰壺、布袋球及可樂球等趣味競賽。

今日包括市府社會局長鄭貴華、體育局長莊佳佳、桃園區長洪清淵、龍潭區長胡星輝等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