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幸福五月天 親子同樂會 內壢社福館設置親子館、公托及安家實物銀行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1-04-28

中壢區為本市人口成長區,人口已突破40萬人,為因應疫情影響,工作收入減少致近貧家庭日漸增加,並積極打造友善托育環境,特於中壢區布建「內壢社福館」,鄭文燦市長今(28)日赴內壢社福館視察多元化社會福利服務情形,加強宣導社福館除提供親子共學共玩、幼兒托育服務之外,更結合內壢家庭中心設置安家實物銀行,提供民眾日常生活所需物資。

為了給幼兒美好的互動經驗及對母親的辛勞表達感謝之意,內壢親子館規劃「媽媽我愛妳」親子活動,透過感覺統合與大肌肉發展等活動設計,增進親子互動,提升彼此間的情感,活動保留部分組數給家庭中心服務家戶優先報名,提前歡慶母親節。

安家實物銀行分別於本市南、北區設置2家旗艦店、22家實物銀行分行,透過家庭服務中心社工1對1陪伴,對於有物資需求的弱勢家戶即時提供麵條、白米、罐頭、沖泡飲品、清潔用品…等,此外,亦連結轄內173家愛心餐食店家、1,530家超商及賣場,以熱食及實物代券等多元方式提供熱食、日常生活用品。另為照顧特殊物資需求個案,實物銀行結合「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針對嬰幼兒、老人或身心障礙等特殊營養補給需求之弱勢家戶提供客製化物資與「物資箱宅配到家」服務,讓他們獲得妥善的照顧,關懷弱勢家庭更為在地化。

內壢社福館1、2樓設置親子館;3樓設置公托中心,皆由市府委託專業團隊辦理,公托中心預計可收托60名2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平價的選擇、減輕年輕家庭育兒的負擔,協助孩子在學齡前階段能夠得到優質的照顧;親子館則規劃0-2歲寶寶專區及2-6歲混齡區,提供適齡適性的活動空間,滿足中壢地區公共托育服務的需求。

實物銀行服務量能持續提供之下,為延續辦理多元實物給付措施,擴大照顧弱勢家戶,將持續招募愛心餐食店家,提供熱食予生活陷入困難的家庭,同時依人口發展增設家庭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支持家庭育兒部分,致力發展公共托育資源,布建公托中心、親子館,打造桃園為友善、友愛的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