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與中央攜手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打造幸福安全桃園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工作科劉泰良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409、6410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0-11-09

行政院於110年7月29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年-114年),為協助地方政府政策推展情形,並促進中央與地方交流,110年11月8日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率衛生福利部、內政部、勞動部、教育部、法務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等代表至桃園市進行業務交流。

桃園在第一期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完成布建家庭服務中心、積極擴充123名社工人力、整合相關網絡與結合民間力量,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整合性服務。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中,桃園將持續增聘473名專業人力,規劃結合社會住宅布建5處心理衛生中心、鼓勵在地診所加入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提供醫療外展服務、結合民間團體加入友善轉銜協力方案,協助精神病人賦歸社會、提升自殺通報個案服務量能,加強網絡人員自殺防治的觀念,布建多元社區服務資源,提升心理衛生服務的可近性。

桃園市全力配合中央共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政策,持續拓展家庭服務資源與保護服務、補強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系統,持續強化跨體系、跨專業的公私協力服務合作模式,加強家庭陷入危機的前端預防性工作。鄭市長更期勉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教育局、勞動局、原民局、消防局、民政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等市府團隊,積極依強化社會安全計畫,深化專業服務,提升各網絡的服務量能,落實跨體系間協力,建立更堅強的家庭與社區永續支持體系,落實社會安全網之策略目標,打造桃園幸福、安全的生活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