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7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記者會-邀請市民『集聚不一樣 成就大力量』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蘇美惠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30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11-19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團隊長期倡議維護身心障礙者基本權益外,更積極創造友善環境,今年希望呼籲大眾以「集聚不一樣 成就大力量」的觀點,接納身障朋友的不同,讓他們也能盡情揮灑自我,成就不凡的精彩未來。我們與身心障礙朋友共同生活在同一空間,他們一樣享有教育、就業、就醫及優良居家生活的權益,期許大家一起消除對身心障礙朋友的歧視,用接納與行動支持身心障礙朋友,共同創造美好的社福桃花源。

為響應每年12月3日聯合國頒訂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並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各項權益的重視,建立一個友善無障礙的社會,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自10月開始與各民間單位合作,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共融園遊會暨健走活動、愛藝起-老人與唐有約成果發表會、模範表揚事蹟展&身障樂活市集及輔具嘉年華等。

為表達對身心障礙朋友、家照者及服務人員的關心及鼓勵,今年也依照往例舉辦表揚大會,本次表揚優秀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家屬楷模、模範服務人員共計30名。入選「模範身心障礙者」的公方博先生罹患齒齦癌及頰膜癌,忍受手術、放射治療的痛苦,以及顏損後旁人的異樣眼光,努力復健不被疾病打敗,並走訪校園、社區及職場,分享自身生命故事及成功經驗,激勵許許多多的病友;莊天岳先生,是個音感極佳的自閉症者,雖詮釋曲目意境耗時,但從不放棄練習及對音樂的熱情,數次獲邀至國家演奏廳演出,也出國至日本、美國、維也納比賽,並屢獲佳績。

入選「模範家庭照顧者」的廖秋鈴女士育有唐氏症雙胞胎,雖然工作繁忙,仍親力親為,帶著孩子四處接受早療復健,不因面臨雙重負擔及壓力而放棄希望,並能在工作中分享自身經驗及介紹相關福利服務,幫助跟自己面臨一樣問題的家庭;黃居秀女士的丈夫,因車禍意外雙眼失明,她對丈夫不離不棄,陪伴他走過低潮,並ㄧ肩挑起家庭經濟重擔、照顧年幼子女,最後丈夫終於走出陰霾,習得按摩技能自力生活,黃女士也投入視協員工作,服務協助更多的視障朋友。

入選「模範身心障礙服務人員」的施志偉先生,本身也是洗腎者,因深知其中的辛苦及無奈,常利用自身經驗鼓勵腎友走出陰霾,給與鼓勵及情緒支持,在服務上也展現專業,平時參與了各式教育訓練課程,以專業態度協助腎友協會會務推動;呂雅雯小姐,擔任送餐服務員的工作,全年無休、風雨無阻,服務過程細心紀錄個案特殊需求,並利用送餐服務外的私人時間,主動協助有其他需要的個案,即使送餐過程曾被野狗追咬受傷,也從不退縮、堅守崗位。

歡迎大家於11月19日(一)至11月23日(五)間到本府一樓川堂欣賞入選者的精彩事蹟卷軸,活動當週也安排身心障礙者樂活市集擺設,歡迎市民朋友到場共同鼓勵、支持身心障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