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復康巴士首推訂車APP與行動支付,訂車成功率創全國第一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蘇美惠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30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10-18

桃園市復康巴士首推訂車APP與行動支付,訂車成功率創全國第一

桃園市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辦理復康巴士交通接送服務,促進身心障礙者在就醫、就學及社會參與等方面上行的便利。

桃園市自升格以來,車輛數由90輛增加至170輛,共對外募集77輛,爭取中央補助購置4輛,全數投入營運服務及進行舊車汰換。考量乘客搭乘需求及習慣,提供接送範圍最廣、全年無休、夜間接送服務,共乘之乘客可再享有乘車優惠。又進行乘客分區營運、車隊跨區支援等方式,提升服務可近性。

本市復康巴士透過持續掌握乘客乘車用途、時段等大數據分析,不斷調整車隊車輛數配置與預算規劃,乘客訂車成功率領先各直轄市,勇奪全國第一。同時也著手舊車汰換作業,以提供優質的乘車服務。

為使乘客搭乘更加便利,桃園市除已架設網路訂車系統外,今年首度超越北臺灣,開發復康巴士訂車APP,乘客只要隨手一點即可完成訂車,全車隊逐步裝設刷卡設備,開放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支付車資,乘客只要市民卡一卡在手就可方便搭乘。

目前復康巴士計有170輛,提供了中、重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就醫、復健、就業、就學等交通需求,另本市也陸續增加低地板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並持續擴大招募愛心計程車及無障礙計程車等加入身心障礙者交通服務,以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多元及更便利的交通載送服務。

市府未來會持續提升復康巴士服務品質、增加新車投入營運,並規劃汰換老舊車輛,鼓勵身心障礙者搭乘復康巴士服務,亦請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共襄義舉加入捐贈復康巴士行列,讓身心障礙者得以更方便參與社會,一同打造友善城市、幸福天光。

【本案聯絡人: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蘇美惠科長0975-20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