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桃寶館」開幕 結合托嬰、幼兒園、親子館及早療中心滿足多元需求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12-04-23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3)日下午前往八德區,出席「桃園市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桃寶館開幕活動」。張市長表示,為打造友善托育、親子共玩的環境,市府興建「桃園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桃寶館」,於今日正式開幕,1樓有「桃園市北青非營利幼兒園」,2樓則設置「公設民營八德北青托嬰中心」,3樓包含「八德北青親子館」及「第五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讓不同年齡層的孩童,都能在桃寶館得到最好的照顧。張市長指出,期盼桃寶館便利豐沛的資源,能滿足周邊年輕家庭的需求,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地為事業打拚,實踐桃園「宜居城市」的幸福願景。

張市長提到,市府持續努力拓展托嬰及各項親子設施,今日桃寶館開幕也象徵又向前邁進一步,目前桃園有22處親子館,也已開辦21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與2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在早期療育部分,則有5區早療發展中心及1處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市府也正依各區人口成長,持續評估托育需求,拓建托育設施,盼照顧更多年輕家庭,也讓家長安心。

張市長特別提到,位於桃寶館3樓的「第五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營運,提供發展遲緩及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學前訓練、早療等相關服務,希望能讓家長在此安心尋求支援,也讓特殊幼兒更能適應環境、成長得更好。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創立至今滿25年,持續推動早期療育,目前在全國共有約70個服務據點,在桃園也承接「公設民營桃園托嬰中心」、「公設民營中壢內壢托嬰中心」等;今日開幕的「公設民營八德北青托嬰中心」與「第五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亦將由唐氏症基金會提供服務,除結合科技關注幼兒發展,也將有專業團隊進駐,期盼每個孩子都能在桃寶館玩得開心、發揮才能。

溫叨家庭教育協會執行長鍾欣穎表示,溫叨家庭教育協會自108年起受市府委託,營運「八德親子館」,並感謝市府再次給予機會,讓協會能在八德生根,承接「八德北青親子館」的營運工作。鍾執行長談到,「八德北青親子館」是溫叨家庭教育協會所承接的第二間親子館,未來將結合年輕夥伴及在地社區的力量,為桃園家庭提供更多溫暖且友善的親子服務。

社會局長陳寶民表示,今日開幕的桃寶館1樓為「桃園市北青非營利幼兒園」,2樓則設立「公設民營八德北青托嬰中心」,面積為307.2坪,提供滿2足月至2歲兒童日間托育服務,共可收托75名嬰幼兒;3樓為「八德北青親子館」,盼讓孩子在社區中有優質安全的活動空間;此外,3樓也同時設立「第五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首創以科技輔具關注幼兒成長、提供學前準備(入托準備班、入幼準備班)、場館體驗等,並有社工、教保及相關專業人員,提供幼兒發展諮詢、親職活動與講座、教玩具借閱等服務,期待透過社區深耕模式,提升民眾早療知識及重視兒童發展。

陳局長指出,桃寶館內的「公設民營八德北青托嬰中心」已於4月14日完成抽籤,後續將陸續安排幼兒入托。此外,若想參與八德北青親子館及早期療育發展中心相關活動,可至「桃園育兒資源網」(網址:https://babycare.tycg.gov.tw/)查詢及報名,或洽詢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兒童托育科03-3322101分機6424-6426、兒童及少年福利科分機6319-6323。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張育美、市議員段樹文、許家睿、楊朝偉、市府社會局長陳寶民、青年局長侯佳齡、工務局專委林坤德、八德區長蔡豊展、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溫叨家庭教育協會執行長鍾欣穎等均一同出席開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