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108年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參與式預算活動成果發表會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蘇美惠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300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8-11-19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今日(11/19)於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參與式預算活動成果發表會,邀集參與本年度參與式預算活動的身心障礙福利團體共襄盛舉,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不僅長期關注並督導本府各局處執行參與式預算業務及相關活動辦理,今天也特別親臨活動現場給予支持鼓勵。今年的活動除展現本年度提案內容的舞蹈表演與成果戲劇演出外,本府特致贈感謝狀給本年度獲選提案的社福團體,最後邀請與會來賓與民眾,與本次疊杯課程的身心障礙學員一起互動疊杯,現場氣氛歡樂溫馨。

本年度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參與式預算提案執行內容豐富多元,有關懷服務、課程講座、休閒娛樂等類型,在經過6800位身心障礙者與家庭照顧者票選後,決定出8案來執行。為了展現豐富的提案執行成果,在11月18日至11月22日期間,於桃園市政府一樓中庭展出靜態成果展,歡迎市民朋友前往支持與觀賞,此次參展包含關懷服務類型有「身障創市集‧資訊平台Go Easy!」、「愛不中斷-腎友關懷支持服務」與「同儕愛無限-輪轉夢世界」,提供身心障礙夥伴關懷訪視與支持性服務;課程講座類型有「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與親子關係促進服務」與「心手藝起向前行-心智障礙者家庭支持及社區共融計畫」;休閒娛樂類型有「身心障礙者家庭露營體驗活動」、「身心障礙者才藝培育及體適能提升計畫」與「身障者家庭健康生活服務方案」。

在今年的提案中,出現不少別具特色的提案構想與執行內容。桃園市腦性麻痺協會的「身心障礙者家庭露營活動」,從初期簡單的構想-想要帶著腦性麻痺家庭去露營,開始執行後才發現不簡單,過程中遇到不少曲折,還好有各界的支持與協助,包含要找到合適的場地花了不少心力。另外協會志工們主動發想活動及挹注資源,讓露營活動順利完成。當中最重要的是,讓腦性麻痺家庭得以走出戶外,享受首次露營活動,讓身心障礙者擴大社會參與及生活體驗,也是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與舒緩。

另外在社團法人桃園市腎友協會則是推出「愛不中斷-腎友關懷支持服務」,主要是希望藉由培訓志工,針對不同需求腎友(患有慢性腎臟病,須透析治療患者)主動出擊關懷訪視,提供服務。桃園市腎友協會總幹事李明蘭表示,其中一位是原住民腎友,即便遭逢先生往生,弟弟與兩個女兒相繼罹癌,每次洗腎完卻總能重新整理自己,積極面對人生。

社團法人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的「身障創市集‧資訊平台Go Easy!」提案內容是推出『礙樂,友創市集』的網路平台服務,希望藉由網路服務協助提供專業服務與商品販售的身心障礙者,在現有的實體銷售外,開發網路行銷的管道,已完成邀集食、衣、育、樂及其他服務類別,共約130名加入平台。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參與式預算活動期待藉由擴大參與,集結更多公民力量,由下而上、打破政府或專家主導,透過民主程序,決定社會福利預算支出,讓我們更清楚聽見身障朋友及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讓社會福利服務呈現創新多元樣貌,真正嘉惠身障家庭,達到「障礙好福利、一起做決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