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長照2.0楊梅區推動試辦多元零距離

  • 發布單位:老人福利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5-12-07

衛生福利部12月初公布長照2.0試辦計畫第二波縣市名單,本市楊梅區獲得「1A-2B-4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計畫經費補助,自12月1日起在福喜緣日間照顧中心、楊梅天成醫院、桃園仁愛之家等七處提供長照2.0十七項服務。

楊梅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1萬5,962人,楊梅區的老年人口比率為9.7%,長照1.0缺乏的是一個結構性的長照資源統整,楊梅區原來A級單位福喜緣日照中心提供的長照服務計有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照顧者服務據點等,長照2.0上路後,將增加失智照顧、居家喘息與銜接出院準備之服務。B級單位仁愛之家除原有的喘息服務、居家服務與機構照顧外,未來將增加日托服務、共餐服務、社區復健、失智照顧等服務。另一B級單位天成醫院除原有的居家護理、機構喘息與居家復健外,將增加失智照顧、社區復健居家醫療與輔具租借。楊梅區C級單位為金龍、大合、瑞原等3個社區發展協會及雲鵬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除原有的健康促進、關懷訪視和電話問安外,另也增加臨托服務、共餐服務與社區復健等。長照2.0上路後,長照17項服務均可在楊梅ABC各單位串起服務網絡,預計楊梅區長照使用人數將可從300餘人提升至600餘人。相關服務的受理窗口,可電洽桃園市長照管理中心(33221328)或與福喜緣日照中心(4855785)聯繫。

楊梅區試辦計畫之經驗可提供桃園市未來長照資源佈建與服務輸送模式之參考,市府積極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資源,以提供民眾可近性及便利性之長照服務,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與負擔。未來市府將努力積極開發潛在ABC級長照資源,充實長照人力,奠基長照服務之普及化與在地化之建設,以分年分階段性逐步擴大長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全面滿足有長照需求的長輩與失能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