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開幕 鄭市長:微型公托設施持續建置,提供年輕家庭多元的托育選擇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鍾梅金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428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8-04-03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前往桃園區西門國小,出席「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公設民營西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開幕啟用活動」,鄭市長表示,西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桃園第一間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營運委託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承辦,設置於西門國小校園內,預計收托12名0到2歲的孩子,是一個微型的公共托育設施,提供給年輕家庭更多元的托育選擇。

鄭市長提到,公共托育家園是公共托育政策的新樣態,其運用30至40坪空間,採用4個保母照顧12位孩子的方式來進行,市府希望微型公托中心能持續建置於學校、社區或社會住宅等地,甚至未來法規若能夠鬆綁,讓企業或一般住宅大樓也能設置公共托育家園,打造優質幼兒環境,是桃園利多的政策。今年預計設置7個微型公托中心,讓孩子在其中發展運動、情緒與知覺,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鄭市長指出,市府推動許多幼兒福利政策,包括:育兒津貼補助至3,000元;4歲中班推行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原本每年補助3萬元,今(108)年8月1日起將提高到5萬4,000元至6萬6,000元;而在設備補助方面,中央提出20至40萬元教學設備設施補助費,市府將對等加碼補助,提升幼兒園設備環境。此外,市府更以總經費50億元,持續增設幼兒園,推動六成準公共幼兒園與四成公共化幼兒園的比例為目標,支持幼教發展。

鄭市長說,過去桃園在推動托育公共化的政策方面,持續走在前端,除了現有的育兒津貼、生育補助外,去(107)年開始推動準公共政策,私托中心的簽約率已達91%,保母的簽約率也達75%,涵蓋率相當高,期盼未來的托育設施能夠普及化,以一生活圈一親子館、一生活圈一公托中心為目標。

鄭市長也說,由於桃園年輕家庭人口眾多,因此建立友善的托育環境有其重要性,期盼未來幼兒津貼、福利普及化,設施可及化,讓硬體設備與幼兒福利能雙軌並進,給予桃園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降低年輕家庭育兒的負擔。

今日包括市議員余信憲、林政賢、陳美梅、黃婉如、蔡永芳、黃家齊、簡智翔、市府社會局長王安邦、桃園區副區長胡美華、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