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108年到宅沐浴車交車典禮 鄭市長:持續與國際獅子會合作,成為政府與民間團體共推社福的典範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趙樹堂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41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8-03-19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上午於市府前廣場,出席「桃園市108年到宅沐浴車交車典禮」時表示,到宅沐浴服務是長期照護2.0政策中,居家護理的重要項目之一,藉由此服務促進長者健康、舒緩情緒並提升更好的生活品質。今日國際獅子會300G2區的32位獅友共同捐贈的兩部到宅沐浴車,將提供寬福護理之家及旭登長照機構等2家服務機構運用。感謝國際獅子會300G2區的善心和創舉,市府將持續與國際獅子會一起推動各項社福服務,成為政府與NGO組織共同合作的典範。

鄭市長說,居家服務是由居家服務特約單位派遣照顧服務員到宅服務,部分家庭則聘請外籍看護,協助長者進行擦澡、翻身等照護服務,但在協助沐浴部分則有一定難度,因此降低了失能或失智的長者的照護品質。他強調,洗澡是一種基本人權,不僅可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舒緩情緒,也能提升更好的生活品質,為此市府持續建立到宅沐浴服務制度,利用到宅沐浴車包括組合式浴缸及電熱器等相關設備,由照顧服務員等專業人員協助長者進行沐浴服務;服務申請方面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核定服務,有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也可申請;收費及補助方面依衛福部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標準,低收入戶可獲得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5%費用、一般戶則補助84%費用,是一個平價且深具價值的服務。

鄭市長表示,市府積極增設國民運動中心,迄今已有桃園國民運動中心、南平國民運動中心及中壢國民運動中心等3處啟用,並規劃上午8時至10時、下午2時至4時為公益時段,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使用;今(108)年3月1日起更擴大敬老愛心卡使用範圍,提供每月社福點數800點可於3個國民運動中心及6個愛心計程車隊使用,藉此鼓勵長者多加利用敬老愛心卡。

鄭市長也表示,國際獅子會熱心公益,捐贈市府包括救護車、復康巴士、行動醫療車等多樣車輛,感謝國際獅子會的善心和創舉,市府將持續與國際獅子會合作,成為政府與民間團體共推社福的典範。

今日包括市議員林政賢、陳美梅、市府社會局長王安邦、民政局長湯蕙禎、桃園區長陳智仁、國際獅子會300G2區總監曾鴻霖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