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關懷據點升級巷弄長照站,讓預防與延緩失能落實於生活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趙樹堂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41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09-17

人口老化是現今趨勢,也是當前國內面臨之重大挑戰。長照2.0將服務升級,特別將衰弱老人納入,服務往前端優化初級預防功能。本府自107年起配合衛生福利部積極廣佈巷弄長照站,推廣預防延緩失能失智服務,就近照顧社區中衰弱老人、失能、失智症者。

大溪區為本市老人人口比率(13.24%)第2高之行政區,而社區關懷據點是在地化的社區基層組織,透過據點活動鼓勵長者走出家門,也透過社區關懷據點升級為巷弄長照站,辦理預防延緩失能之活動。本府社會局107年8月已於大溪區設立12處C級巷弄長照站,市長鄭文燦為感謝社區關懷據點升級巷弄長照站,嘉惠大溪區長者,特於107年9月17日至大溪區南興與崎頂2處據點升級巷弄長照站訪視,現場有長輩進行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等相關活動,鄭市長與長輩共餐,氣氛熱鬧而溫馨。

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政府不只要對已失能或失智的長者發展完善的照顧體系,前端有效預防才能減緩後續的照顧壓力,讓長者能在社區中以健康、活躍的型態逐漸老化,如此才能減輕家庭照顧者之壓力,降低長期照顧服務負擔,也讓預防失能可落實於社區組織,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本府107年至8月已達到184處C級巷弄長照站之目標數,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達223處;108年本府將持續佈建C級巷弄長照站與社區關懷據點,透過從照顧及環境安全等方面著手,讓桃園市成為適合長輩居住的高齡幸福家園、友善長者的樂活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