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強化社會安全網」地方政府溝通說明會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綜合企劃科科長 王秀珍
  • 聯絡人電話:0905-350-01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04-27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就職宣誓,並回應國人對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期待,行政院於今年2月26日核定為期3年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為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政策溝通,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率中央相關部會長官代表進行下鄉溝通之旅,第二站來到了桃園(4月27日上午10點於本府B2大禮堂舉行)。由鄭市長代表致歡迎詞,為展現本市推動社會安全網的決心,市府也將在107年-109年增聘131位社工人力,以建構完善之服務網絡。今天出席的市府團隊包括:相關局處首長、13行政區區長及戶政事務所主任外,為擴大影響層面,亦邀請非營利組織、社福團體、專家學者、社工系所學生及民意代表等超過300人共同參與,就布建社會安全網之策略目標、落實執行可能產生之問題與挑戰進行意見交流,共同研討因應對策。

中央分析近幾年來所發生之兒虐、自殺、隨機殺(傷)人事件,其成因大多與貧窮、失業、毒品、精神疾病、家庭結構改變及功能逐漸式微有關,現行政府部門雖已建置相關服務體系,惟體系間的分工協力與整合機制仍有精進空間。「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目標係以家庭社區為基石,介入焦點亦翻轉過去「以個案為中心」轉變為「以家庭為中心」,並以經濟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面向為架構,再結合學校輔導、就業服務與治安維護等體系,透過檢討既有機制漏洞,併行推動「策略一:布建家庭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策略二: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策略三: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與「策略四:整合跨域服務體系」等整合策略,讓體系間串接相連,達到網絡不漏接、服務更深化之目的。

桃園市政府表示,因應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施行,除全面檢視現行服務體制外,亦針對安全網計畫四大整合策略具體提出因應作為,重要調整包括:新增桃園區及中壢區第2處家庭服務中心、推動主要經濟者就業自立方案、提升兒少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開戶率與訪視率、建立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中心、增聘社工深化加害人服務、強化法定少年輔導工作、逐年提升學校輔導體系連結校外資源比率、辦理弱勢求職個管服務等。同時,透過建立三層級溝通聯繫平台、建立家庭服務中心準實體服務模式、公私協力提供家庭支持服務、跨域協力擴大家庭暴力安全防護及家庭風險資訊串整與保護案件辨識預警等五支箭,強化跨局處合作與公私協力,一同攜手建構預防性、高效率、綿密安全防護網。

為完備推動本市安全防護網所需人力,本市計畫107-109年再增聘131名社工人力,藉以充實家庭服務中心、脫貧服務、保護性業務、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及處遇服務、少年輔導等基層人力。亦同步啟動多元徵才與強化人力培育(育才、留才)計畫,讓優秀社工人力願意深耕桃園,積極提升服務量能,所需經費則專案提報計畫向中央申請補助。

「強化社會安全網」不僅是計畫名稱,更是市長對於每位市民的承諾,市府團隊會持續努力,透過「厚實政府力、Empower民間力」,達到服務更多、涵蓋更廣、合作更密切之目標,讓綿密安全防護網承接所有脆弱家庭的困難與帶來生活新希望,實現幸福天光、樂活桃園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