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音親子館開幕 鄭市長:微型社會福利設施普及化,今(107)年底前完成12個親子館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鍾梅金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427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08-2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下午前往觀音區,出席「桃園市觀音親子館開幕活動」,鄭市長表示,觀音親子館今日正式開幕,位於舊觀音代表會,具有多元功能,可鼓勵孩子運動、閱讀、學習、互動等,促進情緒與知覺統合,同時也設置觀音特展,讓孩子從小認識觀音環境,提供年輕家庭育兒好去處。目前市府共列出28個親子館設置計畫,今(107)年底前將完成開幕10個,再加上2個行動親子館,共12個親子館。桃園升格後,觀音得到更大挹注,市府會提供更多公園、運動設施以及更好的教育環境。

鄭市長指出,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的禮物,都是獨特的,並不因在偏鄉而被遺忘,在他的字典裡,沒有「偏鄉」二字,希望能夠將微型福利設施普及化,像是公托中心、親子館等。目前市府也規劃在觀音區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也確定在觀音設立分校,將具有物流中心、育成中心等設施。

鄭市長說,他上任之後積極推動親子館、日照中心、公托中心、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雖然起初有場地、經費等問題,而後逐一解決並展開。為了讓年輕家長就近使用親子館,市府推動一區一親子館,並逐步朝向一生活圈一親子館,目前已擬定28個親子館的設置計畫,加上2個行動親子館,共規劃30個親子館;今日開幕的觀音親子館是桃園第8個親子館。

鄭市長提到,親子館提供0至6歲孩子活動空間,培養團隊生活,獲得良好身心發展,都會區親子館假日幾乎滿檔,使用度很高。觀音親子館由舊觀音代表會改裝而成,整棟建築具有多元功能,一樓為調解委員會、二樓為親子館,同時也提供育兒的托育諮詢,教導如何擔任好父母親的角色。

鄭市長也談到育兒津貼政策,8月1日中央育兒補助政策上路後,由中央補助2,500元、市府加碼500元至3,000元,且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原先市府3歲以下每月3,000元育兒津貼政策將至110年7月31日落日。同時,保母托育補助中央版6,000元,市府加碼1,000元,家長可領取計7,000元;準公共化私立托嬰中心托育補助中央版6,000元,市府加碼2,000元,家長可領取計8,000元,各項政策目的在於降低年輕家庭負擔,讓年輕家庭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桃園市議員吳宗憲、歐炳辰、市府社會局長古梓龍、觀音區長洪清淵均一同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