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UN伴 Taiwan 2018桃園場

  • 發布單位:綜合企劃科
  • 聯絡人: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趙樹堂科長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轉分機6416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7-10-13

RUN 伴 Taiwan 2018 桃園場
伴失智家庭走一段情意相挺 走出友善失智大桃園

藥物不是唯一解藥,陪伴是失智者的良藥!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主辦,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RUN伴Taiwan 2018桃園場」,RUN TOMO的TOMO就是「伴」的意思,強調失智者需要陪伴的重要性,Run 伴 Taiwan 2018強調「友愛失智,鄰里相伴」,希望除了家屬之外,好友、鄰居、同事共同扮演陪伴者的角色,為失智者提供實質的照顧和支持。

2015年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3秒鐘新增一名失智者,台灣推估超過26萬名失智者,桃園市預估超過1萬8,000名失智者,以一個家庭5個人來計算,影響超過9萬人。鄭文燦市長表示失智不是個人問題、不是家庭問題,而是整個社會應該傾盡全力關注的議題。

RUN伴活動源自2011年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一個「想和失智者一起做些什麼」的起心動念,從日本北海道踏出了第一步,至今已將感動傳遞至全日本。2017年臺灣成為海外首站,從基隆到台中,累積144公里,1,599人參與(含失智者112人)。2018年環島響應,串聯全台19縣市共同參與,縣市間傳遞著友善失智的氛圍,連結在地照顧資源,規劃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伴走路線,活動全程自10月6日起從台北市與基隆市出發,分別自東半部和西半部串聯,11月4日於雲林縣進行大會師,完成108年環走全台,傳達友善失智的觀念。

桃園市政府與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攜手合作「RUN伴Taiwan 2018桃園場」,串聯八德、大溪兩區之認知休憩站,從兩地分別出發,分兩條路線行進到八德興仁花園夜市,於下午5點30分由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帶領中壢中山里、龍潭中興社區、楊梅大合社區、楊梅瑞原社區、台北泉源社區、台北南港弘道志工站的不老樂團,給予桃園各區的失智症者、家屬以及相挺陪伴的民眾,一首首溫馨又熱血的支持與鼓勵,並接棒給10月14日的新竹縣。

沿途經過八德認知休憩站、大溪認知休憩站、大溪橋、大溪教會、僑愛教會、桃拾廣場、瑞泰社區、便利商店、八德興仁花園夜市,從熱鬧的市場、老街到寧靜的住宅區都能看到我們的身影,期盼社會大眾以開放樂觀的態度認識失智症,透過愛的關懷與陪伴,給予失智症者及家屬支持,友愛失智鄰里相伴,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