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長照2.0上路,市長鄭文燦:復興及楊梅是桃園長照火車頭

  • 發布單位:老人福利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5-12-16

衛生福利部本月公布第二波長照2.0試辦計畫審查通過名單,連同第一波名單,桃園市提報復興區及楊梅區試辦計畫均獲得中央補助經費,兩區共10處單位提供完整17項長照服務。市長鄭文燦16日至楊梅區揭牌,並與復興區視訊連線,象徵服務同時啟動,宣告兩區將成為桃園長照火車頭。

復興區為原鄉、地處偏遠,長照需求高但資源缺乏,此次是全國唯一由衛生所提出計畫且獲審查通過之原鄉行政區,由衛生所擔任B級單位,整合C級單位: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三民教會提供服務。
而楊梅區具有不同族群及城鄉特色,老年人口比與桃園市整體老年人口比率相當(9.9%),具有多樣服務資源與發展潛力,是能通過中央評選的重要因素。楊梅區則是由A級單位福喜緣日照中心整合B級單位:桃園仁愛之家、天成醫院和C級單位:金龍、大合、瑞原社區發展協會及雲鵬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提供服務。
市長鄭文燦表示長照1.0面臨多方面發展困境,長照2.0上路後,服務對象放寬、服務項目增加,將可以更貼近民眾需求,提升長照服務的品質和彈性,進而增進民眾滿意度。復興、楊梅兩區民眾可在前述單位獲得所需服務,預計兩區長照使用人數均可成長一倍。相關服務的受理窗口,可電洽桃園市長期照顧諮詢專線(03-4128080)。
揭牌當日由陳佑吉先生及羅玉燕女士賢伉儷捐贈1輛長照巡迴接送車,增加服務近便性,市長鄭文燦肯定民間人士熱心公益,一同為桃園的長照服務注入能量、嘉惠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