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知休憩站D café」開幕暨「桃園市失智症照顧通」發表

  • 發布單位:老人福利科
  • 資料提供單位:社會局
  • 上版日期:106-10-02

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主辦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認知休憩站揭牌暨106年桃園市失智症照顧通發表記者會」,「1秒鐘、2秒鐘、3秒鐘」,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者,目前台灣估計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桃園預估超過1萬8,000人,失智人口持續攀升,未來在我們生活周遭,隨時都有機會遇見失智者,桃園市政府有責任發展各項服務,成為失智者、家屬及照顧者的堅強後盾。許清順議員、陳美梅議員服務處秘書陳文吉、陳麗莉議員服務處秘書陳宇宏均到場致意。

桃園市社會局長古梓龍表示認知休憩站的始祖由歐洲開始,如英國的記憶咖啡、荷蘭的阿茲海默咖啡,有各式各樣的簡稱。這是一個對失智症有興趣的人互相交流、聚集的場所,對失智者、家屬及照顧者來說也是休息的地方。桃園市的認知休憩站目前由桃園市歡喜學堂推廣協會及財團法人天主教德來會附設德來日間照顧中心提供服務,除了供失智者、家屬及照顧者休憩、資源交流外,更提供場地辦理家屬支持團體、教育訓練、新舊家屬的會談並讓失智者有兼職及服務學習的場域。

桃園市社會局長古梓龍並表示除了認知休憩站的開幕,另外我們更編篡「桃園市失智症照顧通」,結合失智照顧資源及團體資訊,整合失智症基礎知識,方便讓失智者、家屬及照顧者在照顧的路上可以找到適當資源的協助,並且知道失智者在照顧資源的協助下,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桃園市失智服務網絡除市府社會局、衛生局外,尚有桃園市失智共照中心、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健忘天使關懷協會等等。未來「桃園市失智症照顧通」將普及發放於各區公所、衛生所、里辦公處、精神科及神經內科門診、警察局、派出所等,並提供網路下載及閱覽,相關資料請上社會局網站及電洽03-3339090查詢。